慧有余

私奔吧。

救赎之道,就在其中?——观《肖生克的救赎》电影有感》

要么忙着活,要么忙着死。
强者自救,圣者渡人。
实在很难定义“救赎”一词,但比“救赎”更难定义的,是安迪。他从来都与监狱里的其他人格格不入。他从不妥协,从不放弃希望,从不放纵自己堕落,从没有忘记外面的生活,从不失去尊严。他的身心是自由的,他相信即使是笼中鸟,他也会像布鲁克斯胸前的乌鸦那样飞出囹圄,飞出桎梏,飞向芝华塔尼奥。
小说的结尾,作者斯蒂芬•金的五个“我希望”,就像文中那只每片羽毛都闪着希望之光的救赎之鸟,像《飘》中斯嘉丽眼前永远比今天更好的明天,像《死亡诗社》中基丁老师口中“明天的太阳”。
而电影的结尾,在墨西哥海湾洒金般的阳光里,安迪与瑞德久别重逢,不远处的浅海里浮沉着几艘拴在一处的木船。但我见过比这更美的阳光,带着刺鼻的沥青味道和碎冰冰过的温啤酒的金黄,几个刚获得了二十分钟自由的男人流着汗,勾肩搭背地,就好似坐在自家的屋顶上,那是仅次于它的大好时光。

评论

热度(13)